婆媳問題

2007040912:33

前些天 公司的凌在與我閒聊時

突然問起我以前和婆婆之間相處如何

曾有過婆媳問題嗎

 

她這一問 讓我懷想起過世已經十幾年的婆婆

其實我的年代雖然久遠

但我跟婆婆十數年的相處 承蒙她過多的疼愛 呵護 包容 體諒

我跟她相處如同 "嬤孫" 

從未有過婆媳爭執 衝突 不和等問題呢

 

我的婆婆其實是個很有威嚴的長輩

她育有12個孩子 每個人對她都敬畏有加

她講話不大聲 但話一出口大家庭裡的每份子都奉如聖旨

我是她的么媳婦 她年齡大我將近半個世紀

因為她在40幾歲已經升格當阿嬤時 才又生了么兒子

想當然~她的么兒子是集眾人寵愛於一身

她則是 "愛烏及屋" "惜花連盆" 對我也特別好

想那時我不到20歲 就已然嫁入那樣一個紛雜的大家庭

她體諒我對人情事理的單純 稚嫩 和不甚了解

也體貼我小小年紀離鄉背井 來到這個大家庭

她親善的教導我 關心我  

我因著婆婆的疼愛 呵護 體諒 關照

在妯娌間甚至還小被嫉妒

可是婆婆就有辦法為我排除一切白眼 妒火和不悅

換來兄嫂們的諒解 厚愛與包容

 

當然 我的個性也溫和

我聽從娘家母親教訓 在婆家要乖巧 順服不頂嘴

 

我尊重婆婆 如同自己的母親

甚至對婆婆比對自己母親還加倍殷勤問候 孝順

容或 因為年齡 或因環境 婆婆有太多的觀念和我是完全不同的

但是我會先聽她的 先順服她

得到她的歡心後 再找機會和她溝通

 

婆婆雖年長我很多

但是對我不會太固執

有時候她反而會順應我的意

一旦知道婆婆本意並非如此 她是在順應我

我除了感動外 也常常心懷感激和感恩

有時候 有些事 和我想法做法相左時 我也就不會那麼以為意了

 

就這樣 我們婆媳相處得極好

一直到她過世時 還停靈在廳

我還看到她回來對著我微笑

我相信 她是特別疼我 來跟我道別 來讓我看她將遠離了

我知道她疼我 愛我 真的如同自己女兒

我連自己的父親過世 我都沒有看過 夢過一回呢

這也許也可證明婆婆和我之間相處的好吧  

 

公司的凌 會問我這個問題

是聽說她的姐跟婆婆常有摩擦 衝突

其實婆媳問題已存在久遠

每個女人都有機會經歷為人媳 為人婆兩種身份

也都可能面臨著所謂的婆媳問題

 

當一個女孩跟男友論及婚嫁時

都難免會有將來和婆婆相處是否ok的擔憂和惶恐吧

我想婆媳之間 除了雙方要有緣份之外 (互相看得順眼

一個良性的關係也是可以用心經營的

假設雙方都有一顆體諒 寬容的心

多為對方著想 把她當成自己的母親/女兒

雖然過去這個女人與我們從無交集

但是因著一個自己深愛著的 對自己意義非凡的男人(丈夫/兒子)

我們與她成為關係密切的一家人

我們因此要何等珍惜 珍愛這樣的一位女人

她在我們的生命中從此賦予極大意義

因此我們願意 也會努力放下自己的身段

好好和她相處

如能這樣

即使婆媳關係不能親同母女

至少也該相安無事 

  

不要說年輕女孩在面臨婆媳關係之前 會戰戰競競

一個體貼 包容 有愛的婆婆 在迎接她將來的媳婦之前

也是會有期待

期待自己將會有所努力

期待自己的婆媳關係會是和諧 親善 良好的 

 

 
(照片左邊那位是我已作古的婆婆 右邊是我二姑 攝於民國63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