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賀的超級阿嬤

2007032823:33


週二那天的日語課 是我們電影欣賞的時刻

這次我們看的是"佐賀的超級阿嬤"

是一部非常溫馨感人的電影

描述一位樂天知命的阿嬤在窮苦的環境中

和小孫子恬淡自得的過日以及如何運用她那超人的生活哲學

電影中有非常逗趣但發人深省的對白

雖然日子窮到不行 但是阿嬤總有神奇而層出不窮的生活絕招

在物質匱乏的年代裡豐富了小孫子的心靈

也讓整個片子洋溢著笑聲與溫暖……

其中阿嬤與孫子的巧妙對話 讓人為之絕倒


   "阿嬤,我英語都不會"

   "那,你就在答案紙上寫『我是日本人』"

   "可是,我也不太會寫漢字。"

   "那你就寫『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

   "我也討厭歷史……"

   "那就在答案紙上寫『我不拘泥於過去』"

超級阿嬤還有一向絕活 就是在他們家後面的一條小河上

架起一根木棒 用來攔截漂流物

阿嬤把木棒攔下來的樹枝木片晒乾後當柴燒

還說 :這樣河川就可以保持乾淨 我們又有免費燃料 真是一舉兩得

阿嬤竟還把這河當成他們的超級市場呢

河的上游市場上不要的 長得醜醜的蘿蔔 畸形的小黃瓜等被丟進河裡的蔬果  也都被阿嬤的木棒攔住

阿嬤家大部分的食物 都仰仗河裡漂來的蔬果

有時候甚至會有完好無傷的蔬菜流下來 因為當時在市場賣菜的歐巴桑會到河邊洗菜 有時候一溜手 蔬菜就隨波飄到阿嬤的木棒上了呢

阿嬤這樣珍惜物資 不以生活困苦為悲 完全是一位無限開朗的阿嬤

看這麼樣一位窮得開朗 苦得歡喜的「超級阿嬤」

我更是抄錄了幾句她充滿生活哲理的話語 如下:

  ~~讓人察覺不到的才是真正的體貼 真正的親切~~
 
 ~~有錢人很可憐耶 要去旅行 吃壽司大餐 訂做新衣 忙死了 連跌

      倒都要怕弄壞新衣呢~~ 

  ~~吝嗇最差勁 節儉是天才 ~~

  ~~窮有兩種 窮得消沉和窮得開朗 

  ~~東西有撿來的 但沒有扔掉的

  ~~ 聰明人  笨人 有錢人 窮人 過了五十年 都一樣是五十

 

看這部影片片中某些場景 也勾起我記憶中某些影像

那是很小很小的時候跟著母親在外婆家鄉下的一些片段記憶

彷彿電影中阿嬤那樣艱困的日子也曾經是我母親輩經歷過的

片中的阿嬤以輕鬆 正面 逗趣的態度去面對苦日子

也曾經是我們的長輩留下給我們的生活態度

看了這影片 也再度給我對目前擁有豐盛的一切獻上感恩

樂觀 開朗 知足 惜福 感恩的心態是快樂的泉源

也是讓生活充滿喜樂 趣味 和活力的最好方法吧~我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