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寫遺書

2006092311:49

上學期上完 "臨終關懷與實務"的課 老師就跟我們說

希望上完這個課程 每個同學都能泰然面對生死之事

還鼓勵我們每個人最好能挑一個平靜 安靜的時段 認真的寫下自己的遺書

除表達我們對家人的的愛 也可清楚交代願望 需求 將來有天離去了..家人在傷痛之餘 尚能感受我們的遺愛 也不至因我們的驟然離開而不知所措 也能依我們的願望處理後事 達到生死兩無憾..........

......................................

我是寫過遺書的 那是在一次出國前夕

其實這並不是我第一次出國 之前早已到過歐美日等10幾個國家

出國對我來說 已是家常便飯 根本不足為奇

可是那次是要到印度出差

想像中印度好像非常貧窮落後 環境衛生惡劣 傳染病橫行

並且交通事故頻傳 治安非常敗壞

加上那陣子常常報導當地的暴亂 傷及無辜無數

想到此行是如此危險之地 (行程中尚需我獨自搭乘其國內班機從新德里到一狗不拉屎的鳥地方)..

我心中不禁忐忑不安~

我除了投保了加額的旅行平安險外...

出國前一天 我心中還是覺得萬分不安 萬分不捨 那感覺像是這一趟出門就回不來的樣子

老是覺得有話一定要先交代清楚

經過一番琢磨 於是我攤開了信紙..

開始洋洋灑灑的寫滿了兩大張"遺言"準備留給家人..

除了交代一些事 就是跟他們表達我對他們的愛和愧欠

一邊寫 也一邊回味與家人 孩子的相處 共度的每個日子

寫著寫著 我不禁傷心的淚流滿面...好像我將永別人世般...

一股難依難捨的心情伴隨我進入夢鄉..進入飛機...進到我那一趟印度之行.......

.............................................................

當然印度是有其落後貧窮~也證實其環境的髒亂 和交通的紊亂無序

但是..並沒有想像中那般如"絕地"般可怕~~

當然 我也早已平安的回來了

至於那封遺書 現在可能仍然靜靜的躺在家裡的某個角落..

現在回想當初我在寫那封遺書的心情 是那樣的悲淒~

就好似自己已然就要離開這世界了 我也不禁要啞然失笑

我想當時掺雜的是要和親人永別的悲傷 不捨 對孩子濃濃的愛與些許未了心願的遺憾

其實人的一生旦夕禍福

沒有人會知道何時會是生命的盡頭

在將離開的瞬間 離情依依總是人之常情吧

是否~

因此我們要更珍惜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每一時刻..

更寶貴我們活著的每一天呢~~

假設成我們活著的每一天 都將是生命的最後幾天

我們就會願意放下更多意見 爭執 計較

而會用更多包容 歡喜 感恩 溫柔和體貼的心對待我們身邊的每個人

你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