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澳洲的日子

2006090623:53

 

2000 10月我曾經在澳洲停留過3個禮拜

那是一次刻骨銘心 痛苦煎熬的停留 也是人生一樣特殊的經歷

 

那是因為那年去澳洲唸書的老大

在跟同學去袋鼠島遊玩回程上

他們同學駕駛的車翻覆在路況不佳的路段

同行6個人當中 有一位不幸死亡 而我女兒受重傷緊急以直昇機負載送醫

(其他人都只有擦傷)

我在得知消息的最快時間立即千里迢迢飛到澳洲

此後的20幾天裡 我日日夜夜的辛苦煎熬 陪伴在女兒身邊

陪她度過最危險 和最疼痛的艱難時期

 

女兒是在車子翻覆後 被摔出車外 導致身體多處骨折

除肋骨斷幾根 不必手術可以自行慢慢復原外

肩胛骨和盤骨都有斷裂 必須做外科接合手術

在她做手術的前後這幾天時間

不是只有她處於最痛 最煎熬 最難過的時刻

陪伴在身旁的我也身心飽受折磨

除了擔心她的安危 手術是否會順利 復元程度將如何

會有後遺症嗎 會影響將來走路或生育嗎 等等

都是日日夜夜盤旋在腦海裡的問題

我不停禱告上帝一方面我焦急的找醫師問 找護士問

另外我還要照顧她 陪伴她 安慰她 鼓勵她

看她痛苦的躺著動彈不得 吃喝拉撒都在床上

聽她不時的呻吟哀嚎 我的心也都糾結在一起

在澳洲的那些時日裡 我的心是沒有一刻輕鬆的

然而我沒有軟弱的時候 我必須非常堅強 因為我要陪她走這一段艱辛的路

 

澳洲的醫療科技真是好的沒話講 整個醫療制度也都非常進步的

醫院裡對病人的診治和照顧是全面性的

也就是說

當地的病人是不需要家屬停留在醫院裡照顧

不管是替病人翻身 洗澡或清理大小便 醫護人員都做得非常自然週到 不需假手家人 或像台灣一樣還要自請看護

所以其實我們家屬可以做的事情並不多

家屬晚上也絕對不能停留在病房內 通常醫院到了一定時間 就會趕走我  (當地人家屬是不會在醫院病房停留的)

我因此只能住在醫院附近也是醫院提供的出租小房間內

每天晚上 我要被趕回去的時刻一到 也就是我女兒和我甘腸寸斷的時刻

我女兒怕痛 怕孤單 她依賴我的呵護 希望我留下跟她睡 (病房內只有椅子 並無類似台灣醫院裡家屬可以躺著休息的躺椅) 我當然也是很想留在病房陪女兒 跟她講話 增加她的安全感 和感受媽媽的愛和安慰  減輕她身上如撕裂般的痛 

可是護士人員礙於規定 堅持必須”我走

儘管 我女兒一臉哀怨 我母女倆一起苦苦請求 但就是不能如願

我只好笑著跟女兒說 "乖 明天早上媽再早點來 幫妳刷牙洗臉 現在妳乖乖睡覺 不吵 不哭喔 痛時跟護士講 她會幫妳喔"

其實在我從病房走回小房間的那約莫5~6分鐘的路程 我是走的舉步維艱 心像淌血一般~~

再多的言語都無法形容當時的焦慮掛念心酸心痛的複雜情緒

所幸 ~~

我女兒在 澳洲優良的醫護治療下 經過20幾天 傷勢漸漸穩定 於是我可以稍稍放心 先行離開澳洲回台處理家裡和公司的事 讓我老二接替我去照顧陪伴已稍穩定的大姐

過了2個月 我女兒終於復元 可以拄著拐杖回台 幾年過去了 她已經完全康復 現在她結婚生子 完全看不出曾經如此重傷過

在澳洲的那段日子真是辛苦勞累 每天就是待在院中 幾乎沒遇到過陽光 常常睡到半夜驚醒 就再也睡不著 瞪眼等待天亮 想哭卻也哭不出來 害怕孤單的感覺湧上心頭時 身邊又沒有一個可以仗靠的對象 雖然正常的吃喝 (因怕失去體力)才短短20幾天 我就瘦掉了五六公斤

但還是很感激很多人的幫忙和愛心 也給予我很多的支持和協助 讓我在舉目無親的國外 倍感溫馨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