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巨塔

2006082623:51

這個暑假 晚上的時間都還蠻空閒的

有天書架上隨意抓起一本小說來看

是侯文詠的白色巨塔

花了幾天時間把它看完

~正巧中視也開始上演這齣戲呢~還真巧

 

這是一本以醫院為背景 描述醫院內發生的種種的寫實故事

雖說其強調沒有影射是那家醫院

也不是揭發真相或啥八卦故事

但其中描述的醫院空間和規模在我看來

根本~~就是台大醫院

 

因為最近我也蠻常在台大醫院出入

從之前母親治病 小孩受傷開刀 我治療眼疾

甚至於去探望親朋等等

去台大的次數還蠻頻繁的

 

台大給我的感覺真的像迷宮一樣 ~

整個空間龐大而複雜 程度實在超出我想像

我曾經有一次從病房走出來就迷路了呢

 

對於侯文詠描寫醫院像一個著了魔的空間

裡頭裡上演著醫生們爾虞我詐的人性角力的種種

對我說真的也有點小小的震撼

 

因為一向我跟一般人一樣

對醫院的感覺...就是一個專業 神聖的地方

醫師也是我尊敬崇拜的對象~

我認為醫師都不僅是有學問的 專門救人的

醫師也都是品德高超 毫無瑕疵的

在緊急時候

醫師更是像我的神

醫師是無限權威的 無所不能的

 

真的呢

曾經..我在澳洲遇到過的一位醫師

當時 我女兒車禍受傷嚴重

他是她的主治醫師~

當時我是何等的仰賴依靠他

我是何等的尊敬崇拜他(orz)

他真的就是我的神~

從開始治療到復元出院

我都唯他命是從

他是我唯一完全能交託的

表面上我只能對他畢恭畢敬

在我心裡卻不知對他磕頭下跪膜拜幾多回了呢

 

但是醫生真的也是人

人總有弱點

總有各種的慾望

因此白色的醫袍下 除了救人外 還各自包裹著不同的心思

也是可以理解的

 

如果說醫院是一座白色巨塔

白色巨塔裡的勾心鬥角 權力爭奪 也只是芸芸眾生中的一平常相

 

也不用急著失望

只要我們遇到的是

有醫術 有醫德的 視病如親的醫生

我們還是要給予掌聲 給予鼓勵 給予我們最高的致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