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行~福建太姥山之旅(一)

2011011323:44

  出差大陸的第七天

我們從上海搭乘和諧號到達福建霞浦

霞浦是一個小漁村 民風非常淳樸

在這裡會見的朋友很熱情接待我們

停留3天期間除了飯店安排很妥當

還每天接送往返公司

又都招待餐廳吃大餐

讓我們感激又感動到無以復加

 

又因我無意的問一句 這裡有什麼比較特別的景點可遊覽嗎

在我們離開的前一天公事告一段落後

特地安排了一趟<太姥山之旅>

讓我們這次大陸行 有一個非常不一樣的行程

是一個非常特別 非常難忘 非常精彩的追仙之旅呢

 

 

 

太姥(這個字要唸ㄇㄨˇ跟母同音)山是位於福建省東北部福鼎縣境內,

在縣城以南45公里。

巍峨挺拔于東海之濱,三面臨海,一面依山,氣勢雄偉,景色秀麗,

融山、海、川、瀑、洞的自然景色和寺、寨、鎮的人文景觀于一體,

以峰險、石怪、洞異、水玄、霧多馳名於世,

與丹崖碧水的武夷山同屬福建名山。

古人稱武夷山“東方奇秀”,稱太姥為“海上仙都”。是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這幾位初見面的朋友陪同尋幽訪勝

他們都聲稱很喜歡來爬這座奇山

而且百爬不厭 每回都有不一樣的驚奇和趣味

 

 

究竟是怎樣的一座奇山呢 ??

原來這座太姥山除了是中國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也是世界地質公園

有多元化自然景觀以及太平洋西岸大陸邊緣最豐富的花崗岩地質遺跡

故能吸引遊客

 

  
山嶽遊覽區是太姥山風景名勝的主體

包括國興寺、葫蘆洞、一片瓦、九鯉朝天、香山寺、白雲寺、天門寺等7個景區

面積為24.6平方公里。太姥山歷史悠久,古寺眾多,有不少歷代文人墨客的遺跡。

山南北有三十六寺院,其中以國興寺、瑞雲寺 靈峰寺、芭蕉寺、天王寺規模最大。

至今國興寺的遺址上尚存石柱360根,寺前有楞枷寶塔、唐宋時期創作的人物、花卉、禽獸等雕刻和石牌。山中還有歷代名人摩崖石刻“天下第一山”、“山海大觀”、“道仙佛地”等幾十處。
  
  

我們探訪去囉


國興寺 


 




 

 

因不是假日 除了我們幾位的對話聲

山上一片寂靜

一路上唯一 我們只遇到這團遊客


 

年輕的那位姑娘 是朋友雇請來的導覽






 

 

太姥山的山體,主要是花崗岩結構,既有黃山式的峰林,又有鼓浪嶼式的石蛋,

大多數的景觀都是在高聳的巨石上頂著一塊造型奇特的石頭,

形成眾多惟妙惟肖的肖形景觀,或如道仙佛陀,或如飛禽走獸,而且很集中,主要分佈在迎仙臺到一片瓦地帶,幾乎是三步一小景,五步一大景,

多數都與太姥娘娘的神話傳說有關,包括太姥升天石、金龜爬壁、金雞報曉、鐘離岩、迎仙掌、仙人鋸版、仙翁對弈、金貓撲鼠、蹲猴望海、雲標石等等

  

 

太姥無俗石 個個似神工

隨人意所識 萬象在胸中

上天有穹洞 入地多幽窿

勝景無窮致 遊人思來重

 

果然都是神工



 這些石頭,原本就很形象,

加上附著在景觀上的千百年來口口相傳的民間故事,

使得它們有機地串聯在一起,更加妙趣橫生。

 

 




 


 

奇峰異石 景中有景 景景相連




 

 

三分形象 七分想像

您說它像啥就是啥 






 

似一對母子

換個角度看 又是一對恩愛夫妻



  


 


 

  這不就是一頭巨象?


 

瞇著眼微笑著也是象  

 


 


 

 

仙人鋸板

 

 

 

 



 





 

很多“一線天”景觀  也就是從裂隙洞中抬頭看天,窄如一線。

其窄險、奇特 真是出於想像之外!最窄處可能寬不到一米,窄不足一尺;

洞道落差大,高低起伏;洞壁上還夾峙著孤石,搖搖欲墜。驚險萬分





 



據說這是個仙人椅

坐得進去的人 就絕對不是凡夫俗子

 

 

朋友夫婦都輕鬆坐進去了

原來是仙子降世


 

 

哇哈哈 盤起了腿我也塞得進去這仙人椅

原來我也是仙子一個

只有泰迪硬想坐上那椅子

沒想到 他怎麼也塞不進

呵呵 泰迪 你還是認份做一個凡人吧

 

 

爬累了 休息一下

這裡還有賣Q又香熱騰騰的山芋頭

補充體力真正好


 

 

 


一眼望過去 景色優美

彷如仙境



 



 

看起來我好像很輕鬆 悠哉

 


 


 

其實 我是勉強擠出笑臉啦

 

一路上登爬這陡峭的巨石奇峰

又是陡崖峭壁 又是羊腸小徑

忽兒上 又是下

又要鑽洞 又要爬階

我耗盡畢生力氣

歷盡千辛萬苦 備受折騰

我的肉腳抖個不停

我的心臟砰砰砰沒有一刻停止

眼冒金星

前程茫茫

也不知是怎麼登上頂峰的呢

 

 

下篇裡還有更優美的奇景

但是也有奇矬無比的我

 

如果您想取笑我 就請儘情來笑我吧

 

 

參考網站介紹:

http://big5.huaxia.com/ly/jxla/dl/2010/11/2174984.html

http://travel.sina.com/news/spot/2010-11-30/21598186.html

 

http://big5.huaxia.com/ly/shls/shan/tls.html